淮北市城乡建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作者:市建委政务公开 信息来源: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2-12 14:05 字号:

淮北市城乡建委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扎实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对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一年来,市城乡建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加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机关和委属各单位都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为了更加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加大管理监督检查力度,市城乡建委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目标中,做到基础资料全面、真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

3.定期召开培训调度会。为进一步推动城乡建委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城乡建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加强政务公开协调调度,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和讲座,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

1.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城建特色。积极公布与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相关的工程简介进度、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等,主动发布市城乡建委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的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征求意见和反馈情况,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改进工作,确保落实到位。

2.丰富解读形式,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公布与我市城乡建委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市城乡建委出台的部门文件。同时做好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市城乡建委出台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工作,并通过网站公开、微信订阅号推送扩大宣传范围。

3.注重日常监测,主动回应关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加强规范依申请公开办件的流程,建立登记、会办、答复、寄送、归档等一整套工作体系,明确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办件受理,2018年按照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10余件。同时,加强舆情回应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箱、12345市长热线、建委主任信箱的维护、办件处理,各类投诉建议办件办结率100%。

(三)主动公开情况

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713条,包括: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53条,行政执法信息47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27条,招标采购信息11条。解读及回应信息共计47条。

12018年城乡建委信息统计表

信息类

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

53

行政执法信

47

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

27

招标采购信

11

解读及回应信

47

(四)办件服务情况

全年共办件2474件,其中自然人办件量1366件,法人办件量1108件。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3条,已全部按期限答复,答复率100%。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市城乡建委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问题。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城乡建委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多是兼职,工作力量不足;二是少数人认识不足,少数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提高;三是工作深度不够,主动公开的内容和社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不够丰富。

(九)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在下步工作中,市城乡建委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丰富城乡建设政务公开内容;二是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和内涵,拓宽政务公开范围和渠道,重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等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公开;三是加强公开舆论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提升公开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