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城乡建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1-22 0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市城乡建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城乡建委法规科联系(地址:相山路4号;邮编:235000;电话:3021554)。

   一、基本工作情况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市城乡建委始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下发了《市城乡建委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明确、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及牵头和实施单位,确保工作的落实。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委主任办公会安排议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对每次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情况通报都亲自签批,要求承办科室及时查找问题,补差补漏;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进行布置并狠抓计划落实,在每月的书记例会上部署、通报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开展。下发了《关于分解城乡建委政府信息网站信息任务的通知》,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委属单位及机关科室工作任务和责任,同时要求各单位明确、上报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扎实推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梳理完善规章制度。按照市政务公开办文件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照国家及省、市有关文件,城乡建委全面梳理和审查政务公开网站已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全面梳理和审查的基础上,及时补缺补差,补充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工作机制》、《信息形成或者公文制作中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信息查阅制度》,并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情况、问题,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的制度体系。

2、对政务公开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公布。依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的要求,全面系统梳理了现有的政务公开信息,按照规定的范围全面及时地公开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将政策法规、机构设置、职能划分、政务动态等应该主动公开的信息全部纳入公开范围。认真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将现行的应公开信息分类进行了编排,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规范地编制了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正确的归入类别,保证目录与正文的相符;及时按照有关规定编制发布、报送信息和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经保密审核程序后共发布各类信息1381条。

3积极开展行政审批改革。2014年城乡建委根据党的十八大“继续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按照“为民、务实、清廉”,“应减必减、能放则放”的原则,通过减并审批环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实现“一增加,一规范、二减少、三提高”,即增加审批透明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减少审批环节、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办事效率、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和行政审批群众满意度。同时,对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性收费进行了清理,并在建委网站及政务公开网予以公布。其他相关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也通过淮北建设网站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阅了解相关信息,反馈相关意见。

4、及时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和各类咨询投诉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依申请回复质量,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14年按照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3件。加强舆情回应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箱、12345市长热线、建委主任信箱的维护、办件处理,2014年共收到各类咨询投诉184件,已处理办结178件,办结率96.7%。

5改版升级门户网站,完善硬件系统。今年4月,市城乡建委投资15万元,对城乡建设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并于8月1日正式开通。新网站着重突出三大功能:一是实现网上申报、网上查询,群众可通过办事指南栏目进行网上申报,了解办事流程,下载表格等,也可查询到行政审批申报办理情况。二是开展互动交流,网站同时开放主任信箱、建议献策、咨询回复、投诉举报等平台,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三是及时发布新闻、文件、公示公告等重要信息,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市城乡建设重要动态及相关文件和通知等信息。升级后建委门户网站成为政务公开的又一重要渠道。

淮北城乡建委官方微博——淮北城乡建委在线V,于7月25日正式上线发布全市城乡建设信息,截至11月份,已发布微薄85条。城乡建委政务微博通过发布全市城乡建设动态信息,加强了社会的交流互动,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拓宽了信息渠道,及时准确地把握苗头性问题,提高新媒体环境下的社会舆情应对能力,引导群众澄清认识,明辨是非,让主流权威声音占领舆情“制高点”, 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

6、建立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机制。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广大群众准确理解建设领域相关政策,根据《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和《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城乡建委建立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将提请市政府出台以及自行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等列入解读范围,均在城乡建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解读。2014年将提请政府出台的《淮北市建筑工程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及城乡建委自行制定的《淮北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规定》等6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解读,更好地保障公众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7、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公开重点。城乡建委从决策程序、公开权力入手,将重点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重大决策过程、社会公益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执法执纪情况、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人事管理事项、法律法规政策等,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与此同时,城乡建委着力突出工作重点,一是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编制发布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和信用信息目录,建立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二是高度重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指导和监督供水、燃气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确保人民群众享受到信息公开带来的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城乡建委及时更新信息内容,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单位网站等网络途径主动公开信息总数为138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受理申请公开1例,回复1例。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委3名工作人员总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督导协调和具体事务性工作,同时委属单位也明确专人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度网上信息公开未产生费用,印制便民服务指南、宣传资料等与办公经费一同列支,无统计细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城乡建委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效果,工作是扎实的,进展是明显的。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督办督查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今后我们将对政务公开的各相关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加强监督。二是委属单位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不够规范。三是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我们进一步加强以下工作:一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委属各单位尤其是公用事业单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业务技能。

 

 

 

 

                             淮北市城乡建委

2014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