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城乡建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2-16 0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市城乡建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淮北市城乡建委法规科联系(地址:相山路4号;邮编:235000;电话:3021554)。

一、基本工作情况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市城乡建委始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下发了《市城乡建委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明确、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及牵头和实施单位,确保工作的落实。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委主任办公会安排议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对每次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情况通报都亲自签批,要求承办科室及时查找问题,补差补漏;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进行布置并狠抓计划落实,在每月的书记例会上部署、通报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开展。

(二)扎实推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对政务公开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月活动,全面查找网站存在问题,逐一做好问题梳理。按照问题整改要求添加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各项信息发放位置,完整信息标题,制作行政职权目录总表,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编制发布、报送信息和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畅通公开渠道等其他方面共7项进行整改。对委属相关单位政务公开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空白、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准确做了逐项排查并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共计完成信息更新48条,空白栏目说明15条。对新增加“工程建设项目”栏,积极与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沟通确定栏目内容,并对该栏目日后更新工作做了详细的分工。

2、积极开展行政审批改革。成立行政许可科,配备8名专职人员,自2015年3月成立以来,审批完成行政许可172件,其他权利4740件,制定出台《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内部流转及批后监管制度》(以下简称《制度》),行政审批改革做到审批分离,使委属其他业务职能部门能够从行政审批中脱离出来,着重加强对本部门业务的日常监管,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批后监管。《制度》将市城乡建委实施的25项行政权力按照办理形式的不同归为三类,每项权力制作流程图,明确规定了行政许可科和委属相关单位的职责及办件时限;制定审批标准,进一步压缩了自由裁量权的空间。并将流程图、审批标准、申报材料、审批结果等相关内容上传市城乡建委门户网站及政务公开网站,方便市民及时查阅下载。

3、清理行政职权,编制权责清单。对法律、法规、规章进行全面认真梳理,经过合法性审查、网上公示、廉政风险点排查等工作后正式向社会公布。共梳理出主要职权共235项,保留150项,精简比例达到36.1%。通过权责清单的编制,真正做到简政放权,方便群众。落实整改涉企收费制度,将原已公布的涉企收费清单增加、完善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在建委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站发布,确保涉企收费清单制度落实到位,做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

4、及时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和各类咨询投诉。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依申请回复质量,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15年按照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6件。加强舆情回应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箱、12345市长热线、建委主任信箱的维护、办件处理,2015年共收到各类咨询投诉125件,已处理办结125件,办结率100%。

5、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开辟淮北日报城乡建设宣传专版,每月刊发2期;利用淮北市新闻广播完成2期“法在身边”、11期“政风行风热线”;开通官方新浪、腾讯微博,发布或转载建设领域重点新闻,2015年发布、转载文章80多篇,转发、评论多达上千条;开通城乡建委行政审批窗口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行政审批网上办事链接,定期发布简报,自2015年4月开通以来,已发布10期简报,受到市民广泛关注。通过拓宽信息渠道,及时准确地把握苗头性问题,提高新媒体环境下的社会舆情应对能力,引导群众澄清认识,明辨是非,让主流权威声音占领舆情“制高点”, 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

6、建立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机制。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广大群众准确理解建设领域相关政策,根据《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和《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城乡建委建立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将提请市政府出台以及自行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等列入解读范围,均在城乡建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解读。2015年将提请政府出台的《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北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城镇园林绿化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等7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解读,更好地保障公众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7、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公开重点。城乡建委从决策程序、公开权力入手,将重点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重大决策过程、社会公益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执法执纪情况、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人事管理事项、法律法规政策等,通过城乡建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站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与此同时,城乡建委着力突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编制发布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和信用信息目录,建立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有关信息,确保人民群众享受到信息公开带来的便利。

8、重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指导和监督供水、燃气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健全公开制度力度。市城乡建委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委属相关单位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网站的建设,并就发现问题及时向市城乡建委反映。市城乡建委专门负责人员针对委属相关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无法解决的,及时跟市政务公开办沟通后作出解决办法,确保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城乡建委及时更新信息内容,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单位网站等网络途径主动公开信息总数为136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受理申请公开6例,回复6例。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委3名工作人员总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督导协调和具体事务性工作,同时委属单位也明确专人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度网上信息公开未产生费用,印制便民服务指南、宣传资料等与办公经费一同列支,无统计细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城乡建委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效果,工作是扎实的,进展是明显的。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督办督查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今后我们将对政务公开的各相关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加强监督。二是委属单位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不够规范。三是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以下工作:一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委属各单位尤其是公用事业单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业务技能。

 

 

 

淮北市城乡建委

2016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