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城乡建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18 00:00 字号:

2017年度市城乡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市城乡建委始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下发了《市城乡建委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明确、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及牵头和实施单位,确保工作的落实。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委主任办公会安排议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对每次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情况通报都亲自签批,要求承办科室及时查找问题,补差补漏;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进行布置并狠抓计划落实,在每月的书记例会上部署、通报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扎实推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学习宣传。为广泛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城乡建委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城乡建委加大对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工作、党务会议,开展集中宣传,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相关培训和讲座,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对政务公开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公布。按照政务公开办下发的政务公开工作整改要求,对照整改标准对市城乡建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多次全面自查,及时对不完整信息进行补充,对错误信息做了相关调整,对职能调整内容进行申请增加和取消相关栏目,按时完成政务公开办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的各项阶段任务。

(三)及时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和各类咨询投诉。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依申请回复质量,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17年按照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7件。加强舆情回应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箱、12345市长热线、建委主任信箱的维护、办件处理,2017年共收到各类咨询投诉100对人次,办结率100%。

(四)提升网站功能,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升城乡建设网站功能,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完善网上下载审批表格、示范文本的功能,促进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持续更新官方新浪、腾讯微博,发布或转载建设领域重点新闻。拓宽了信息渠道,及时准确地把握苗头性问题,提高新媒体环境下的社会舆情应对能力,引导群众澄清认识,明辨是非,让主流权威声音占领舆情“制高点”, 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

(五)加大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力度。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广大群众准确理解建设领域相关政策,市城乡建委按照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对自行出台的《淮北市建筑业信用动态评价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及《淮北市建筑业发展奖励政策实施细则》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对安徽省住建厅及国务院法制办做出的重要规范性文件解读进行了转载。针对2017年发布的《海绵城市规划》组织了新闻发布会,就规划实施的意义、实施的方式及效果等方面向广大市民全方位介绍了该项规划,更好地保障公众知情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六)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公开重点。全面落实《淮北市城乡建委重大事项决策管理暂行规定》(淮建〔2015〕128号),从决策程序、公开权力入手,将重点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重大决策过程、社会公益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执法执纪情况、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人事管理事项、法律法规政策等,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

与此同时,城乡建委着力突出工作重点,一是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编制发布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和信用信息目录,建立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二是高度重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指导和监督供水、燃气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确保人民群众享受到信息公开带来的便利。

三、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度,城乡建委及时更新信息内容,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单位网站等网络途径主动公开信息总数为1244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427条,包括: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33条,行政执法信息95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7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25条,招标采购信息36条。

)9T`~8WMXAI%D`HP{3`Z51A.jpg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24条,包括: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427条、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4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3条。

{J1(%ZXUD2`]1K9I~~ZE%KR.jpg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市城乡建委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答复3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未收取费用。

69NC%XG21N4UTPPHK~GPG%0.png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城乡建委及委属单位均明确专人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委共计17名工作人员总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督导协调和具体事务性工作。2017年度网上信息公开未产生费用。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存在问题:一是对待政务公开工作的态度不够重视。部分科室对实施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有些信息公开的方式、范围未能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公开形式比较单一,未能很好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所需的信息,影响了公开效果。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不及时,缺乏时效性。部分公开信息未能按时效及时发布,信息公开发布员的岗位责任制未能有效落实;有些信息未能及时充实,未能实现信息良性的动态流转。

    三是公开信息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完整,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信息公开责任人考核考评,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力度,做到政务信息公开优质、及时、高效。

    二是采取整改督办、定量考核等有效措施,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及监督手段,切实解决政务信息的充实、更新问题,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时效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按照上级政务公开部门的安排与部署,调整本部门信息公开的形式与内容,做到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