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总结】砥砺奋进“十三五”绿金淮北谱新篇——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4-27 10:32 字号: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平坦宽阔,一系列重点工程顺利竣工,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

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城乡面貌发生巨大而显著的变化。尤其是“十三五”时期,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住房保障建设成效显著。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十三五”期间,淮北市共对50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建筑面积共计244.968万平方米,涉及户数29440户。通过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各小区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提升,达到了“道路硬化、小区亮化、环境美化”的整体效果,居民的居住品质得到了显著提高。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顺利完成“十三五”棚改目标任务。截止到2020年底,淮北市共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户数92994户,广大棚户区群众实现了“无房变有房、小房变大房、旧房危房变新房”的梦想。

建筑业健康快速发展。鼓励企业争先创优,及时兑现建筑业扶持奖励资金,每年顺利完成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建筑节能等年度目标任务。目前,全市共有特级总承包企业1家、一级总承包企业12家、二级总承包企业30余家,甲级造价咨询企业3家,建筑业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五年来建筑施工未发生较大及以上质量安全事故,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始终位于全省建设行业先进方阵。“十三五”期间共获得国家级“优质工程”1项,省“黄山杯”15项、省级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3项,省级创建质量标准化工地” 4项,市级“相王杯”25项、市级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60个,获安徽省绿色生态示范城区”1个,省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2个,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工程1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个。编制并完成安徽省地方标准1项,省级工法5项。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对淮北市工业项目施工许可由原先34项精简到7项,制定《淮北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制度10余份,综合服务窗口、区域评估、联合审图等已启动,按时保质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目标任务。并联审批,优化服务。取消合同备案等3项备案类审批,删除消防设施检查报告等10余项审批要件,质量、安全报监和施工许可证等审批事项执行并联审批,专人编制权力实施清单 67 项,设立综合受理窗口,五年来市级累计核发施工许可证52项,区级累计核发施工许可证97项,受理办件10000余件,准时办结率达98%,提前办结率达70%以上。

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快推进东部新城和高铁新区建设以及南部次中心建设,形成“一主一次、南北联动”的城市发展框架。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加快,建成道路61.51公里,208.59万平方米,截至“十三五”期末,淮北市城市路网密度达到7.22公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16.89平方米。完成望湖路、卧牛山路等道路建设,环山东路、方安路南段等14 条城市“断头路”相继打通。

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在2015年成功破解27个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基础上,于2018年再次进行全市大排查,共摸排出169个项目,涉及约11万套房屋,下决心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所有问题。目前,已办总产权项目72个,共53629套,惠及近19万群众。省委巡视组交办的50个项目已全部办结。淮北市处理“难办证”问题相关做法,获多名省领导的批示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根治‘难办证’问题 推进治理现代化”案例获评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破产和解“淮北模式”写入2020年的最高院工作报告。

城市品质跨越式“蝶变”

全力打造生态园林城市。实施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全力配合打好创建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及复查、全国绿化模范城、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四大战役”,全市新增、改造提升绿地面积587万㎡、266万㎡,新增改造公园游园节点91个,建设绿道176.8公里,城市园林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5.38%、44.16%、18.08m2,三项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五年来建成精品工程26个,为“煤城”变“美城”添上浓重的一笔。淮北市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验收,相山公园获得国家森林公园称号,南湖公园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体育生态公园。

强力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坚持高位推进,先后制定出台《淮北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建设内容和完成时间节点,细化了建设、水务、环保、开发区和辖区政府的职责和任务,并邀请专家把脉问诊,提出了长效治理的监管思路。同时,成立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下发通报督查整治进展,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广大市民作出庄严承诺,向城市黑臭水体宣战,形成了省厅督导检查、市领导每月督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分管负责同志每周巡查的常态化监督机制,有力推进了整治工作扎实开展。项目实施过程中,淮北市坚持多种建设模式并举,多渠道筹措资金,抓紧补环保基础设施短板,确保了整治项目顺利推进。通过一系列整治举措,淮北市纳入住建部监管平台的8条黑臭水体,全部达到“初见成效”标准,并通过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组织的现场复核,市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加快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2018年5月,淮北市全面启动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让城区河流不受污染,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确保城市永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工程实施以来,各级各相关部门抢抓天气晴好有利时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系统谋划、综合施策,严控质量、昼夜施工,全力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早日造福于民。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的小区和单位213个,完成新建小区内部管网165.7公里,完成市政道路排水管网建设36.9公里,完成新建泵站3座,改造泵站2座,新建泵站压力管网15.1公里。

强化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山体修复、采煤沉陷区治理。牵头建成绿金湖中央公园,完成烈山、卧牛山、凤凰山、三五山、泉山山体治理修复,稳步推进花山公园建设。总投资约22亿元的绿金湖(中湖)治理工程顺利完成,治理面积约3.6万亩,实现城区中央湖带水系全线贯通,不断助力“拥湖发展”城市空间格局的形成。经自然资源部批准,2019年10月淮北市成功承办了自然资源部主办的部分省市矿山生态修复暨采煤沉陷区治理座谈会和省政府召开的安徽省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现场会,为自然资源部出台《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提供了实践案例。作为原国土资源部唯一推荐单位,淮北市荣获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

城市管理实现精细化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成运行,我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连续8年在省政府目标考核中获得满分,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工作扎实开展。自2015年被列为全国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以来,全市累计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 74176.6吨,日均进场垃圾量最高突破130吨,运行效果居全省前列。10月份,我市顺利通过2020年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验收,为安徽省唯一通过本批次国家验收的地级城市。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建立“村收集、镇(乡)运转、市(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农村环境市场化保洁,开展陈年垃圾“五清行动”、铁路沿线集中清理行动,完成了13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集中整治,全市城乡垃圾治理覆盖率100%、市场化率100%、镇级垃圾转运设施覆盖率100%。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六进”宣传活动300多次,发放分类垃圾袋50万只、分类环保袋1万余个。先后印发了《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处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文件,建成运行生活垃圾分拣中心1座,引入4家社会化公司,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试点。

建筑垃圾治理试点顺利开展。先后制定出台了《淮北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建筑垃圾管理责任,规范运输管理方式。制定了《淮北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管理考核细则》,对取得建筑垃圾运输资质的企业实行年审制度,实施记分信用评价,2016年以来,核准建筑运输企业12家,配置新型环保运输车334辆。建立建筑垃圾治理联动机制,依法查处违规运输处置建筑垃圾行为。引进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利用项目2个,推进综合利用设施建设。

智慧城管项目建成运行。智慧城管视频监控总量达到357路,同时与3000多路平安工程视频、87路建设工地视频实现信息共享,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市管理数字化市县区一体化、全覆盖。制定印发了《淮北市城市管理考核办法》《淮北市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举报问题奖励暂行办法》等配套管理文件,搭建智慧城管平台高效运转保障机制。智慧城管平台运行以来,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08931件,办结率95.73%。

绘发展蓝图,建绿金新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淮北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