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7-13 16:54 字号: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重点工程加紧推进。2021年承担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共90个,其中续建项目20个、新开工项目26个、储备项目44个,总投资约180.8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约14.11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2.14亿元。临白路下穿铁路项目、淮北市机厂路、泉山北路上跨立交桥-地面辅道竣工通车;安民路、梅苑西路除拆迁未交地路段建成通车;王庄沟改造工程竣工验收;东外环路防洪排涝及道路改造三标段、人民东路塌陷段汛期应急抢险改造工程主路面已通车。

2.“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序开展。一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牵头编制出台了《淮北市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2021-2025)、《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淮北市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行动计划》等方案。2021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共计77个,目前,濉溪县项目改造全面启动工程施工设计,项目现场测绘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山区设计方案已完成,新华巷两侧小区、夕阳红和科委小正在施工,其余小区根据设计方案完成情况将陆续进场施工;杜集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个项目通过自筹资金,招投标手续,已完成投资1850万元;烈山区焦化厂项目正在进行拆违施工,总包单位正在进行设计。牵头编制出台了《淮北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办理流程(试行)》,对既有住宅每加装一部电梯给予财政补贴20万元,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开工。二是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上半年完成小区改造29个,完成小区排水管道35.9公里,完成道路排水管道4公里。三是实施丁楼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用地事宜。6月份丁楼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项目供地事宜正在与相山区对接,相山区征迁办已出具本项目征收成本说明,每亩征收成本约为203.3万,合计约9819.8万。该说明已递交市建投集团。四是增设老城区停车泊位。2021年我市停车泊位建设任务为3000个,目前已建设完成2162个。

 3.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全面推行分级分类管理。着力打造全省标杆城市,进一步细化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将老旧小区改造、社会低风险项目、装饰装修项目纳入审批流程,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调整至8类,审批迈入3.0时代。上半年,通过审批系统办理审批的工程建设项目120个,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962件。二是数字化审图系统不断优化。目前我市施工图审查“联合图审”率达100%,2021年通过数字化审图系统办理施工图审查备案392件;出台《淮北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细则》,简化评估评审流程,开辟“评估审批快捷通道”,我市地灾、水土、节能、环评、水资源、安评6项评估已经全部完成批复,全市各开发区区域评估完成74%。三是“清单+告知承诺”实现工业项目“入园即开工”。印发《淮北市社会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意见(试行)》在市高新区试点开展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审批时限压缩至16个工作日以内。四是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极简”审批。印发《关于开展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审批服务改革的通知》,实现一网办理,减少审查事项。全市已为49个老旧小区(片区)办理完成施工许可,平均办结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五是施工许可审批开启“影像”监管。后台依据现场“影像”,直接完成核验,施工许可审批以“影像”监管替代传统的行业监管模式。

4.推动建筑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一是质量安全监管理念新转变。开展特种作业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管网工程安全管理专项督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混凝土行动专项检查等各类专项检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10份,停工整改通知单17份,约谈项目3个,立案移交项目2个,记不良行为记录单位7个。组织监管人员及在建项目有关人员、现场务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累计考核安管人员479人,特种作业人员387人,安全体验馆接待体验900余人,培训务工人员283人。二是建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展第一轮新墙材产品质量监督抽检,规范新型墙材应用,切实维护全市新型墙材建筑应用市场秩序。预拌混凝土企业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开展预拌混凝土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4个预拌混凝土搅拌站达到标准化示范项目标准,完成2020年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的整改销号。

5.房管工作扎实有效。一是房地产市场总体呈平稳发展态势。截止5月底,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83.40亿元,同比增长15.1%。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备案面积140.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79%。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132.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55%。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6866元/平方米,同比增长4.26%,环比增长0.07%。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6779元/平方米,同比增长7.49%,环比增长0.21%。全市新建商品房库存面积384.45万平方米(包含政府回购安置房约2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63%,环比下降1.84%。新建商品房、新建商品住房、非住宅商品房库存分别为384.45万平方米、330.90万平方米、53.55万平方米;去化周期分别为21.1个月、19.9个月、33.5个月。预计上半年开发投资总额98亿;销售面积150万平方米,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稳中略升,房地产库存略有下降。二是物业管理不断强化。下发《淮北市物业服务机构及项目负责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物业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建设已完成,在全市物业管理行业内推广运用;积极推进淮北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筹建工作。三是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截至5月底,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已建成1020套,建成率27%。公租房已按照省住建厅要求开展公租房信息系统的数据贯标工作,启动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开展经适房清理补款,受理经适房清补款2601户。

6.农村危房改造加快整治。在保持政策稳定性、延续性的基础上优化调整,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今年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0户,已开工建设。全市已排查306593户,存在安全隐患261户,已按计划开展整治工作,其中经营性自建房全部整治完成。

7.市政园林管养成效明显。积极推进市政项目的开工建设,排水清淤工程等5个项目已完成,严格督促维修公园广场亮化设维修,确保市政亮化设施完好和城市道路亮灯率99%以上;完成东外环防洪排涝及道路提升工程绿道、乾隆湖绿道等共7.2公里绿道,占总年度绿道建设任务的72%,年度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任务的80%。

8.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海绵城市面积约20.1平方公里。

9.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建筑保护。已指导县区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全域普查工作,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任务。

10.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巩固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完成西流河、东西相阳沟、老濉河、龙支河、龙岱河、宁王沟、跃进河8条黑臭水体治理,并通过住建部“长制久清”审核。目前,河道已全部纳入正常养护阶段,保障水质稳定。至6月份,累计完成城市雨污水管网排查检测995.8公里,累计检测缺陷点14398个,已整治7352个,完成率达51.1%,累计修复改造污水管网59.2公里。

11.全力推进房屋征收。1-5月份,全市共完成房屋征收21.97万平方米,搬迁居民1190户、企业1家,完成全年任务的45.4%。

12.公用事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一是增强服务保障水平。上半年公共供水水质全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完成供水2827万吨,实现售水2293万吨,水质综合合格率达到100%;上半年新增燃气居民用户17853户,完成全年预算的64.21%,较去年同期增加25.79%。实现燃气销售总量8800万方,完成全年预算的47%,较去年同期增长8.75%。实现营业收入33000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45.97%,较去年同期增长9.65%。二是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丁楼厂一期上半年共处理水量1344.99万吨,平均7.39万吨/日。削减污染物COD:3544.83吨,氨氮:579.28吨;龙湖污水厂半年共处理污水424.15万吨,平均日处理2.34万吨。共削减COD:990.9吨,NH3-N:168.6吨。三是做好公用行业安全运行监管。组织县区对菜市场、集贸市场、养老院、餐馆等场所燃气用户进行检查,开展全方位督查,共计排查各类场站40处,商业及餐饮用户1739户,地埋管道3258公里,发现安全隐患450处,已整改368处。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1.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加快推进城区雨污分流、一中东校区、古城东路(泉山路—龙山路)、人民西路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淮北市第一中学(东校区)工程,计划9月份预计投入使用的单体具备使用条件,剩余工程及工器具购置计划12月底之前全部完成竣工验收移交;新湖路、洪吴路工程,已交付工作面已完成,计划8月底建设完成并竣工验收;淮北市东部城区路网工程-雷河路,计划11底建设完成并竣工验收;东部城区路网-望湖路、卧牛山路、花庄路(管廊),道路、管廊主体已竣工验收,计划7月20日前完成移交,管廊弱电智能化部分计划10月完成;淮北市东外环防洪排涝及道路改造工程一标段、二标段计划10月底建成竣工验收;古城东路(泉山路-龙山路)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计划12月底之前建成;雨污分流4个标段、城镇排水提质增效工程,按建设计划如期建设中。安民路烈山段500米计划完成征迁后12月底前建设完成竣工验收。

3.推进区域评估成果在开发区全面运用,实现开发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新模式,推行承诺制审批与信用管理相结合,建立各类市场主体行业监管新机制,促进建筑业企业资质全面提档升级,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审批时限,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4.加强黑臭水体日常运行管理,继续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

5.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通过精简手续、简化流程,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6.积极拓展水源建设,确保城市供水。重点推进“一路”气源、两条次高压管网工程、三个供气场站建设,提升城市燃气供给服务水平。

7.筑牢安全防线。除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外,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深入开展防高坠、建筑起重机械、混凝土强度、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新型墙体材料产品抽检、造价咨询企业等专项检查活动,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推行体验式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