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上半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落实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8-25 16:54 字号:

我市申报住建部信息平台黑臭水体共8条,分别是:相阳沟、东相阳沟、跃进河、西流河、宁王沟、老濉河、龙支河、龙岱河,河道全长28.21公里,2019年底全部达到“初见成效”标准,并通过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现场复核。

2020年,8条黑臭水体完成治理、消除黑臭,通过住建部组织的专家评估。具体情况如下:

一、相阳沟、东相阳沟、跃进河、西流河、宁王沟5条黑臭水体, 2017年12月经过水质监测和第三方评估达到“初见成效”标准,并通过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现场复核。由于老城区雨污未实现完全分流,相阳沟在雨季特别是雨量较大时容易出现水质反弹,2018年申请纳入重新治理。为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一是加快推进城区雨污分流工程进度;二是对暗涵段上游及暗涵段上方建筑物进行截污,减少进入相阳沟污水量,雨季从钢制闸溢流相阳沟的频次显著减少。2019年12月,经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验收,相阳沟达到“初见成效”标准。目前我市城区雨污分流工程正在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上述5条黑臭水体已经纳入正常的运行维护阶段,每月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取样检测,水质检测结果优于轻度黑臭标准。

二、老濉河由市水务局实施,龙支河由市高新区管委会实施,2018年11月,经过水质监测和第三方评估达到“初见成效”标准,并通过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现场复核。目前老濉河、龙支河已经纳入正常的运行维护阶段。

三、龙岱河。是一条城市外河,主要实施控源截污工程,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实施的烈山、杜集片区污水转输工程已正式运行。烈山区、杜集区实施了辖区内污水支线管网工程和雨污分流工程也已投入运营,进一步完善了龙岱河沿线污水收集系统。2018年12月,经过水质监测和第三方评估达到“初见成效”标准,并通过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现场复核。目前龙岱河已经按照河长制的要求纳入正常的运行维护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