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解读】关于《淮北市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8-25 10:13 字号:

现将《淮北市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2021--2025)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依据、过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0〕21号)等上级文件的要求及市政府工作安排,于2020年12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委托淮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编制了《淮北市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工作。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进入“十四五”规划,体现出党中央对“民生无小事”的高度重视。在新的发展条件下,应当充分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和治理的重要意义,将治理理念贯穿于老旧小区改造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摸清城镇各类老旧小区房屋、土地及相关基础设施、群众改造意愿等基本情况,结合工作需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照城市规划,梳理老旧小区周边空间资源,委托淮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编制了《淮北市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 》(2021--2025),编制了“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统筹安排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序、内容。《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充分征求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后,经合法性审查,形成今天的《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2021年3月18日,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

四、工作目标

我市“十四五”期间规划改造老旧小区289个,计划投资130398万元,涉及户数8.56万户,改造楼栋8637个,住宅面积约714万平方米。到“十四五”期末,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应改尽改,力争完成2005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基本实现“房屋使用安全、配套设施完善、环境景观舒适、管理服务优化的”总体目标,全面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功能品质。

五、主要内容

(一)规划范围、规划期限

规划范围:淮北市三区一县内2000年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并适当将2005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小区纳入调查摸底范围。

规划期限:我市未来五年老旧小区进行控制和指导的规划,承担对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综合调控作用,适用于2021-2025年。

(二)规划目标

1、老旧小区改造区域内因地制宜补齐老旧小区建设短板,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生态绿地、按照规划建设完成,社区服务、社会保障、服务设施等各项服务功能配套落实到位,满足多元居住需求。

2、“十四五”期末基本实现“房屋使用安全、配套设施完善、环境景观舒适、管理服务优化”的总体目标,对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应改尽改,有条件的县区力争完成2005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面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功能品质,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

(三)规划内容

用五年时间改造完成五年计划内涉及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我市“十四五”期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289个,改造楼栋3382栋,住宅建筑面积约714万平方米,居民户数85618户,楼栋单元数8637个。到“十四五”期末,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应改尽改。

(四)规划方案

淮北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本型、完善型和提升型三种类型。

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其中,改造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包括改造提升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 充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的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建设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等口袋公园或微景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统筹安排托育、养老、文化、体育等便民措施。

完善类。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其中,改造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

提升类。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供暖、公厕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涉及基础类改造内容的,坚持应改尽改;涉及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内容的,根据问题的突出程度、居民意愿的强烈程度,合理确定优先顺序,针对片区制定改造清单。

根据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建立项目库和分年度实施计划。

(五)近期建设规划

近期建设规划合理确定2021年老旧小区77个改造项目,其中濉溪县45个,相山区25个,杜集区5个,烈山区2个老旧小区。共涉及改造户数24493户,改造楼栋数838个,建筑面积249.02万平方米,楼栋单元数2385个。依据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内容,并结合分项投资标准测算。建立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规划项目库,可根据实施情况及时对项目库和实施计划进行动态调整。

六、创新举措及亮点

《淮北市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 》(2021--2025)明确了分类施策,处理好城市改造与淮北特色文化保护的协调关系;以人为本,侧重民生工程补短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探索,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以加强基础党建为引领,将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融入改造过程,促进小区治理模式创新,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中心向基层下移,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七、保障措施

成立了淮北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支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出台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措施并负责监督实施。一是确保群众得到实惠,通过改造使困难家庭住房条件有明显改善;二是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各类政府资金统筹安排、统筹使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改造;三是确保政策有效落实,减免相关税费,优先安排建设用地,以优惠的政策支持改造;四是确保改造规范有序,优先改造连片规模大、住房条件差、安全隐患重、群众要求迫切的项目,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防止盲目大拆大建;五是确保操作过程公开透明、分配结果公正公平,尊重群众意愿,保障群众权益,防止滋生腐败,对各类侵犯群众利益、以权谋私的行为要依法查处,把这一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阳光工程、廉政工程、德政工程。

八、下一步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系统谋划和稳步推进,我市将通过加强舆论宣传教育、科学制定改造方案、拓宽资金来源、强化部门配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方式,积极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九、咨询部门和咨询电话

联系电话:0561-3061522  

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