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程建设督查简报(七)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9-20 11:43 字号:

2022年8月督查组对在建重点工程进行了年度第七轮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本期督查综述

本期现场督查、巡查20次,下发整改通知5份。本期督查、巡查市重点处项目11个、市建投集团项目1个、市排水公司项目1个。约谈施工单位3次。

二、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督查总体情况

从督查、巡查情况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丁楼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和912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存在较多不足,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履职需加强管理;丁楼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在临时用电、安全防护方面存在一些不足,新开工项目青年路(龙山北路~杨河路)工程对前期技术、质量安全管理等资料编制、审批明显不严格、不严谨,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施工现场存在一些质量、安全问题。其他项目未发现工程实体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方面存在大的质量、安全隐患。但也存在个别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质量、安全责任落实较差的,如淮北市丁楼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1、淮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施工单位:淮北淮海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监理单位:安徽恒正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未办理质量报监手续;项目技术负责人、质量员不在岗;钢筋位置保证措施落实不到位,地下室外墙剪力墙钢筋位置偏差超规范要求;未提供齐全的地下室钢筋进场复试报告。8月1日下发整改通知书[2022]48号。

2、淮北市东外环路(太山路~人民路)改造工程;施工单位:河南泉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安徽恒正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路面在交叉口、中间车道出现明显车辙,局部路段车辙较深;工程资料中沥青原材进场复试频次小于规范要求。8月2日下发整改通知书[2022]49号。

3、淮北市912工程:施工单位:中煤特殊凿井有限责任公司,监理单位:淮北市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保障楼一层内擅自自拌混凝土,且使用到二次结构上;进场的商品混凝土未做塌落度检测即使用,使用时私自往混凝土中加水,未按规定制作混凝土试块;现场砌筑墙体干砖上墙,二次结构混凝土养护不到位。8月3日下发整改通知书[2022]51号。

4、淮北市丁楼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施工单位: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成都市市政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部任命的专业监理工程师与投标文件不一致,未提供人员变更手续;项目经理、监理员不在岗,未履行请假手续;(鼓风机房以南)钢筋加工区和木工加工区均未搭设加工棚,场地未硬化,钢筋防潮措施不到位,部分已安装钢筋锈蚀;深基坑四周未按方案设置排水沟、集水坑;一台水泵非电工接线,且电源线为两芯线;一名钢筋工和一名打桩工人未佩戴安全帽;加氯加药间部分工程桩桩位偏差超规范、设计要求,个别桩桩顶标高低于设计要求;中控室室内回填土未按设计要求分层夯实。8月5日下发整改通知书[2022]S33号。

5、淮北市青年路(龙山北路~杨河路)工程:施工单位:中煤特殊凿井有限责任公司,监理单位:安徽远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质量、安全报监手续未完成;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等审批、审核不严格,内容笼统,指导性差;无材料、构配件等进场台账,材料、构配件等进场质量检查、验收不规范;雨、污水沟槽开挖排水措施不符合方案要求;沟塘段地基处理质量验收资料不全;K1+687~K1+707段箱涵底板混凝土已浇筑,土工格栅、底板防水施工无验收记录;修改后的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未经专家确认及审批,即开挖土方;电工未履职;东段深基坑和西段端头沟槽未按施工方案放坡系数开挖;临边防护未按方案施工;工程变更手续不完善。8月24日下发整改通知书[2022]S34号。

三、管理与违约处理情况

1、2022年8月1日、19日,市重点处两次发函中煤特殊凿井有限责任公司,要求其承建的青年路(龙山北路~杨河路)工程加强现场管理,增加技术力量,并派驻负责人调度,加快工程进度。

2、2022年8月8日,市质监站约谈河南泉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因其施工的淮北市东外环路(人民路~太山路)改造工程存在严重车辙等问题。

3、2022年8月10日,市质监站约谈中煤特殊凿井有限责任公司,因其施工的淮北市912工程近期质量管理混乱、存在较多质量问题。

4、2022年8月29日,市重点处联合市质监站、安监站约谈中煤特殊凿井有限责任公司,因其施工的淮北市青年路(龙山北路~杨河路)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不到位,部分投标人员未按要求到岗履职,工程进度等原因。

5、2022年8月30日,市重点处发函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因其施工的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南湖校区)、淮北市第二中学(南湖校区)EPC总承包项目在日常考勤中存在项目管理人员未按规定到岗,现场管理不到位等,违反合同约定,要求其缴纳陆万元违约金,并立即安排人员到岗履职,加强管理。

四、督查整改通知书反馈情况

本期整改通知书回复情况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通知书编号

下发时间

回复情况

备注

1

淮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

[2022]第48号

2022-8-1

已回复

 

2

淮北市东外环路(人民路~太山路)改造工程

[2022]第49号

2022-8-2

未回复

 

3

淮北市912工程

[2022]第51号

2022-8-3

已回复

 

4

淮北市丁楼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2022]第S33号

2022-8-5

未回复

 

5

淮北市青年路(龙山北路~杨河路)工程

[2022]第S34号

2022-8-24

已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