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设施维护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7-28 16:05 字号: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实施背景及目的

城市基础设施日常维护、城市基础设施是体现城市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负责对辖区市政基础设施维护道路、排水、路灯、公交候车亭等配套设施市容环境卫生设施的维修养护管理。为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群众出行安全感,淮北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以下简称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积极巡查、维护市政设施,把做好市政设施维护纳入常态化管理,狠抓落实,确保市政设施完好,营造安全、舒适出行环境。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计划科、路灯所、排水所、工程科、道桥所、综合科等科室负责组织实施此次项目,通过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共实施人行道维修、路灯变压器更换,排水管网、排洪沟清淤,道路亮化设施维修,桥梁伸缩缝支座更换,路面沥青维修,桥梁检测,公交候车亭、道路灯箱等维护以及市政设施应急抢修等。

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切实执行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合同审查,严格控制变更,规范办理签证及审计,顺利完成2021年度各项市政设施维护改造。

3.预算资金投入与使用情况

项目收到政府性基金1500万元,支出政府性基金1500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徽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处工作实际,制定部门《市政建设工程管理办法》,根据此办法实施项目。另外,资金拨付等财务方面执行部门制定的《关于制定下发<淮北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财务管理制度>和<市政工程管理处财务报销与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淮市政[2017]23号文件。

(二)项目绩效目标。

全市人行道维修,淮海路、古城路等道路管网清淤,0-8号排洪沟清淤;路灯土建维修;市政泵站设备维保;沥青路面零星维修;市政亮化维护;公交候车亭维修;桥梁检测及健康档案项目及桥梁伸缩缝维修,止水带更换,淮海西路濉河桥维修工程;长山路、沱河路等人行道维修;开渠路东外环交口等砼路面病害治理工程;市政道路日常维修等。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通过对2021年市政设施维护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财务管理状况以及为加强管理所制定的相关制度、采取的措施等方面进行分析,全面了解本次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果,以及项目管理的过程是否规范、是否实现了预期目标。同时,通过绩效评价总结项目在决策、执行等方面的经验,查找其存在的不足,为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类似项目在以后年度的开展提供可行性参考建议。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科学规范原则、绩效相关原则、依据充分原则、独立评价原则、回避原则、反馈原则和保密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

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简表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1

决策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充分性

2

立项程序规范性

3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合理性

4

绩效指标明确性

5

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科学性

6

资金分配合理性

7

过程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8

预算执行率

9

资金使用合规性

10

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健全性

11

制度执行有效性

12

产出

产出数量

实际完成率

13

产出质量

质量达标率

14

产出时效

完成及时性

15

产出成本

成本节约率

16

效益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

17

社会效益

18

生态效益

19

满意度

 

 

 

合计

满分100分制,根据得分总计,得分90(含)-100评为“优”,得分80(含)-90评为“良”,得分60(含)-80评为“中”,得分60以下评为“差”。

3.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采用的方法是指标评价、数据采集和社会调查。对项目归档资料、财务资料、社会调查结果进行定量分析评价及数据处理。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评价小组开始绩效评价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1)了解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的委托要求;(2)成立绩效评价组,明确绩效评价思路和评价工作时间节点;(3)拟定初步资料清单;(4)与单位初次沟通。

2.组织实施

评价小组严格按照工作方案中确定的评价思路,通过研读相关文件资料、填写基础数据表格、问卷调查等方法收集相关数据。

3.分析评价

评价小组根据整理后的数据和已经确定的评价指标,对项目进行分析。在数据分析过程中,广泛运用各种数据分析工具,完成指标评分、工作底稿、问卷汇总分析、评分结果综合提炼等步骤,形成评价结论,完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1年度市市政工程管理处通过履职,维修人行道25000平方米,维修路面59386平方米,排水清淤6907米,窨井维修1989套,公交站台199座,维修路灯6448盏等,设施维护率达到99%。

(二)绩效指标得分情况

根据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提供的资料对项目在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分析,得分98.5分,评为“优”。具体评分表如下:

市政设施维护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项目

决策

过程

产出

效益

合计

指标分值

20.00

20.00

30.00

30.00

100.00

得分

18.50

20.00

30.00

30.00

98.50

得分率

92.50%

100.00%

100.00%

100.00%

98.5%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决策满分20分,得分18.5分。市政设施维护项目是淮北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每年的日常项目,也是基本工作之一,非市重点项目,因此未立项。此项满分6分,得分5分。绩效目标设置不完善不具体,年度项目完成数量中的指标值均是全市总和,不是年度需要完成维修的指标值。此项满分7分,得分6.5分,扣0.5分。投入政府性基金1500万元,预算金额1500万元,总支出1500万元,市政设施维护项目内部子项目预算资金分配金额与实际支出金额相符。此项满分7分,得分7分。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得分说明

扣分说明

1

决策(20分)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充分性

3

3

市政设施维护项目非重点项目,执行单位是淮北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市政设施维护是单位的日常工作,无立项文件,但项目符合发展需要,无与相关单位或部门内部有重复项目。

 

2

立项程序规范性

3

3

项目无立项文件,资金按照程序申请,有部门资金预算申请和决算批复。市政设施维护项目是维护性项目,无可行性研究等资料。

 

3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合理性

4

4

部门制定了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具有相关,绩效目标与资金匹配,符合正常业绩水平。得4分。

 

4

绩效指标明确性

3

2

部门将绩效目标量化,与计划项目数相对应。得2分。

绩效目标指标设置不够具体。扣1分。

5

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科学性

4

3.5

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匹配。得3.5分。

预算编制未经过科学论证,市政设施维护项目中包含若干个项目,部分小项目资金预算与实际支出有差距。扣0.5分。

6

资金分配合理性

3

3

部分项目资金实际使用分配合理,得3分。

 

 

得分小计

20

18.5

 

 

(二)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过程满分20分,得分20分。投入政府性基金15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预算资金1500万元,实际支出1500万元,资金到位率、预算执行率100%,资金使用符合相关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此项满分12分,得分12分。管理制度、项目实施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此项满分8分,得分8分。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得分说明

扣分说明

7

过程(20  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4

4

实际到位资金1500万元,预算资金15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得4分。

 

8

预算执行率

4

4

实际支出资金15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50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得4分。

 

9

资金使用合规性

4

4

资金使用符合相关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资金拨付有完整审批流程,符合预算批复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得4分。

 

10

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健全性

4

4

具有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且合法合规。得4分。

 

11

制度执行有效性

4

4

项目实施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资金支付手续完备,合同书、验收资料等归档。得4分。

 

 

得分小计

20

20

 

 

 

(三)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产出满分30分,得分30分。产出维修人行道25000平方米、维修路面59386平方米、排水清淤6907米、窨井维修1989套、维修路灯亮化6448盏。此项满分7分,得分7分。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均满分。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得分说明

扣分说明

12

产出(30分)

产出数量

实际完成率

7

7

根据部门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显示,计划产出数为:道路全长194.54公里,车行道面积536072平方,人行道面积1248599.8平方,桥梁34座,公交候车厅199个;其他目标无指标值。

 

实际产出数:维修人行道25000平方米、维修路面59386平方米、排水清淤6907米、维修路灯亮化6448盏。

计划指标中的面积为全市面积,市政工程维修仅针对损坏的路段,道路维护方面无法比较。排水清淤变、压器改造、维修路灯数量则无量化指标值,无法比较。

13

产出质量

质量达标率

7

7

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一致,质量达标率为100%。得7分。

 

14

产出时效

完成及时性

8

8

市政设施维护包含若干跨年项目,预算资金1500万元,在2021年11月支付完毕,提前完成任务。得8分。

 

15

产出成本

成本节约率

8

8

计划成本1500万元,实际成本1500万元,成本节约率是100%。得8分。

 

 

得分小计

30

30

 

 

(四)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效益满分30分,得分30分。市政设施维护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时,部分居民反映部分路段在近几年内重复开挖,导致出行不便。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得分说明

扣分说明

16

效益(3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

7.5

7.5

1.项目施工带动了劳动就业,增长劳动者收入;

2.市政设施维护美化了市容市貌,改善了投资环境,增大了招商引资的优势,促动经济发展。

3.市政设施的维护,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设施损坏的数量,节约了财政资金。

 

17

社会效益

7.5

7.5

人行道、路面的维修、路灯亮化、桥梁检测等设施的维护,呈现良好的市容市貌,确保了市民出行安全畅通。

 

18

生态效益

7.5

7.5

通过路面维修、桥梁检测、变压器改造等,改善相对滞后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

 

19

满意度

7.5

7.5

经过满意度调查,市民满意度为94%。

 

 

得分小计

30

30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严格审批程序。本项目资金审批严格依据相关制度执行。通过严格规范的工作程序,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二)规范资金运行。每季市政管理处提出用款申请,财政核拨,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将市政设施维护费项目所需的设备、材料、运营、维护、技术等各项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中,确保经费保障有力、按需到位,专款专用。

(三)主动开展调研工作,科学决策。合理谋划项目,顺利完成2020年度各项市政设施维护改造以及项目资金支出。

六、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市政工程维护力度仍需加大。虽然市政设施维护工作每年都在进行,但仍有路段待维护,如部分地区在下雨量大时积水、路面坑洼不平等。

(二)部分路段施工过于频繁。问卷调查中,市民反映淮海路近几年施工过于频繁,导致交通拥堵通行不畅。

七、有关建议

(一)加大市政设施维修养护的资金投入。市政设施维护是一项长期的工程,要摒弃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加大资金投入,做好市政设施维护工作。

(二)加大市政维护力度,对管辖范围内的市政设施进行全方位、拉网式、不间断地摸查和巡视,并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加大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力度,主动发现城市中待维护、待维修区域。加强道路维护,对小面积沥青路面的坑槽及人行便道砖塌陷、侧石倾斜、缺失等进行维护。加大对路灯和路灯监控终端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确保路灯开关灯及时、各系统正常稳定运行,灯杆、灯具、表箱等无破损、无缺失。加强桥梁保护区范围内施工及桥梁上架设、悬挂、穿越各种设施的管理,保障城市桥梁安全运行。

(三)对于同一路段需要多次施工的情况,查明原因,若因质量问题,则问责相关管理部门,若针对同一路段的不同问题多次施工,部门之间在项目实施前进行沟通,避免同一路段多次开挖,既节省资金、资源,又减少交通拥堵。

(四)编制项目预算时对项目进行详细测算,精确预算金额,缩小预算与实际的差额。

(五)绩效目标指标值编制将年度需完成的工作指标具体量化,以科学的方式进行预测,责任分配到各个科室与负责人,如有未完成的情况可进行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