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淮北市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评选办法》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3-03-23 09:29 字号: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突显建筑施工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工地评选工作“树立标杆”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和文明施工水平,依据《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小区)评审办法》(建安协[2016]10号)、安徽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评价标准》(DB34/T5040-2016)《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淮北市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评选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随着社会发展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环境要求的提高,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场容场貌、安全管理要求都有较大提升,2019年3月省住建厅省环保厅联合印发了《建筑工程施工和预拌混凝土生产扬尘污染防治标准》(试行),2016年3月25日安徽省建设行业安全协会印发了《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小区)评审办法》(建安协[2016]10号),为此,2023年3月份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推进我市建筑施工现场场容场貌秩序化、安全防护措施规范化,安全管理流程秩序化进行了研究。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办法》起草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小区)评审办法》(建安协[2016]10号),《建筑工程和预拌混凝土生产扬尘污染防治标准》(试行)和淮北市文明创建相关要求进行了认真研究学习,对我市建筑安全生产现状进行了认真分析,结合实际,起草行成了《办法》初稿,2月10日至3月13日征求了三区一县、高新区、市建筑业协会等相关单位意见,采纳部分意见,并修改完善3月13日市住建局政策法规科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符合程序。3月份经市建管处处长办公会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通过相关政策的引导支持,提高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推进我市建筑施工现场场容场貌秩序化、安全防护措施规范化,安全管理流程秩序化,促使建筑安全持续向好发展。

五、主要内容

评选办法》的主要内容有:总则、申报、评选、奖惩、附则五部分组成。一是总则。阐述了开展进行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评选工作的目的和工作原则,并公布了评选频率。二是申报。指出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市标化工地的申报工作,明确了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申报范围,规定了施工单位和创建市标化工地应当具备的条件,对施工单位的申报材料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推荐文件做出了明确要求,并对申报程序进行了详细阐述。三是评选。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收到推荐文件后10个工作日内,组织淮北市建筑业协会进行评选,并对评选的考核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提供了监督举报渠道四是奖惩。对于获得“市标化工地”荣誉称号的工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会办法“淮北市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荣誉证书,规定了市标化工地的工程,建设单位应按照合同约定给予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奖励,相关规定给予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信用加分奖励。明确了惩戒机制,对于工程办理终止安全监督前出现相关问题的撤销“市标化工地”荣誉称号。

六、创新举措及亮点

一是申报范围增大,项目规模减小。如省标只有房建项目可以参评,市标中增加了市政、园林等项目;省标要求示范工地县区监管项目1万平米以上,市监管项目2万平米以上,示范小区县区监管项目5万平米以上,市监管项目10万平米以上。市标降低了规模,单体5000平米以上,住宅或组团2万平米以上。

二是强化过程监管,防止突击创标行为。要求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后10个工作日内,向所属安全监督机构提交《市标化工地创建计划》,进入创优项目库,未进入创优项目库的后期不予评审。且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建筑安全监督机构应每三个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检查。

三是提高工人安全意识。要求创标项目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含工人)到有资质的建筑施工安全警示体验中心进行安全体验,体验中心出具培训体验证明,一方面减少项目自行配置体验设施的费用,一方面防止个别项目弄虚作假。

四是示范引领。要求创标项目一是关键岗位人员综合到岗率不低于60%,项目经理和总监理工程师每月到岗履职天数不低于所在项目实施施工天数的70%;二是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扬尘治理费单独列支;从根本上解决人和钱的问题,在全市项目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组织指导。评选工作由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淮北市建筑工程管理处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组织实施,淮北市建筑业协会具体承办,坚持客观、全面、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日常安全监管工作,做出评选结果。

(二)落实动态管理。对获得市标化工地称号的工程,评审后必须保持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对降低标准的,撤销其市标化工地称号,并予以通报。

(三)积极组织社会评议。市建管处安监站组织召开评选会议,并将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布,经公示无异议的,授予“淮北市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荣誉称号。对现场评审达85分及以上的,择优推荐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评选。

八、咨询部门和咨询电话

淮北市建筑工程管理处安监站  

联系电话:3047226 302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