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性评估】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完成“十四五”安全规划中期评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4-01-26 23:39 字号:

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配合市安委会完成淮北市“十四五”安全规划中期评估,总结“十四五”期间住建领域总体发展情况,分析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风险挑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今年是“十四五”安全规划实施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如履薄冰扛牢责任,响鼓重槌狠抓落实。2021年以来,建筑施工领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总体安全形势向好。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聚焦“三个重点”,持续抓好风险防控与隐患治理。一是自建房。扎实推进摸底排查,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截至2023年6月底,全市排查城乡自建房834431栋,排查并整治销号有安全隐患的4969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14922栋,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93栋,全部采取管控措施。二是建筑施工。深入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以“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标准,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推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2022年,企业自主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上报风险排查清单511份,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2998个。先后开展有限空间、消防安全、建筑起重机械、重大安全隐患等专项检查,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和问题676条,约谈项目28个,移送和联合查处案件16起。三是城镇燃气。截至2023年6月底,全市改造燃气管道18.5公里,摸排并消除燃气管道占压隐患7处,排查和安装燃气报警器6839户,制定《淮北市涉燃气管道工程安全施工监管暂行办法》,规范第三方施工行为。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锚定2025年“十四五”安全规划目标,逐项对照检查,提高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方向性,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守牢底线,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