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性评估】淮北市房管局2018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原房管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淮北市住房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7-10 00:00 字号: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房管局紧紧围绕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和“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以改善住房民生为重点,以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为着力点,以规范服务、创新发展为抓手,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为立足点,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惠民生,促优化,棚户区建设提速提质。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其中很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要抓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与供应。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棚改工作大会,总结2017年棚改工作成绩和经验,部署2018年棚改目标任务,市棚改办坚持巩固深化、规范提升、从严从紧、量力而行、成本平衡的原则,科学界定棚改实施范围,结合民生工程、城市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对县区政府上报棚改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投入产出比等进行逐一审核认定,切实将地块布局优、土地收益高、社会效益好的项目列入棚改。上半年我们共对杜集区都市花园、朔南二期棚改地块,烈山区的雷山一期棚改地块进行了“净地验收”,对相山区的丁楼、方顶、园林、西城社区等四个棚改地块进行了初验,并分别致函和协调市国土局,加快进行土地挂网拍卖,土地成交后,及时安排组织净地交付,争取中标企业及早进场、开工建设。

今年省政府下达我市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为: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任务35205套。截至6月20日,我市已完成21584套,完成率61.3%,提前完成省要求6月底开工率达60%的目标任务。对于被省认定为棚改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区,中央和省级棚改专项补助资金给予相应倾斜和激励:一是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的额度;二是在安排专项补助资金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5%的额度。今年上半年,我市已争取配套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资金307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32582万元。

(二)保秩序,促发展,市场调控成效明显。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房地产市场的主体责任,支持刚性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是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根据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情况,加强项目摸底,建立项目台帐,形成书面报告,对解决存在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二是加强房地产市场调研。对市区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调研,结合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正在起草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三是建立房地产调控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日常市场巡查,先后约谈了众安、圣火等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丽水苑等三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交房移交城市综合执法局处理,对淮海翰府等五家企业实行一票否决降低信用等级。下发了持续开展整顿规范我市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服务行为的通知,联合相关部门正在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项检查,稳定了房地产市场秩序。

1-5月份房地产市场主要指标情况:房地产开发投资涨幅小幅回落。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0.11亿元,同比上升42.5%,增速比上期下降了6.5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59.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8%。商品销售面积小幅下降新建商品房销售69.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8%。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5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8%。商品房销售均价小幅增长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5678元/平方米,同比上升9%。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5530元/平方米,同比上升14%。房地产供应全市新建商品房待售137万平方米,去化周期13个月。其中新建商品住房待售84万平方米,去化周期8.3个月;非住宅商品房待售53万平方米,去化周期59个月。总体来看,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呈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三)抓改造,解民忧,小区环境明显提升。

2018年初,省住建厅对我市相山区2017年度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开展第三方绩效测评,经考核,我市2017年度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在全省排名中位列第一方阵第二名。积极牵头推进我市2018年度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2018年省政府确定的老旧居住小区整治改造任务共计8个小区,分别是濉溪县的政府家属院和相山区的大华现代城、香舍花都、南黎花园、水清木华、滨河一期、热电厂小区、安康路夜市西区。总建筑面积70.9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6371户,计划总投资2345万元。濉溪县1个项目于4月3日正式开工,截至6月20日,工程施工已完成,目前正在开展工程扫尾工作。相山区7个项目,截至6月20日,大华现代城和热电厂小区2个小区工程量已经完成60%,香舍花都、南黎花园、水清木华、滨河一期4个小区尚未开工,安康路夜市西区未完成施工招标。

为提高我市居民生活品质,改善居住条件,做好市政府交办的市政协委员重点提案工作,更好的谋划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正在加紧拟定《淮北市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广泛征求业主和相关部门意见,

积极推进我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物业分离移交工作。目前,濉溪县政府分别与中石化淮北濉溪石油公司和国网濉溪供电公司签订了物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相山区政府分别与淮北矿业集团、皖北煤电集团、中煤三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淮海集团、供电公司、大唐电厂、中建二局、石油公司签订了物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杜集区政府分别与淮北矿业集团、淮海实业、皖北煤电集团签订了物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烈山区政府分别与淮北矿业集团、皖北煤电集团、中煤矿建签订了物业管理事权移交协议。烈山区政府各镇(办)分别与辖区的移交企业(淮北矿业集团、皖北煤电集团、中煤三建)签署了物业管理事权细化的移交协议。淮北矿业集团、国网淮北供电公司所有物业维修改造项目已开工。

(四)抓规范,出成效,征收工作稳步推进。

出台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程序文件,建立既有衔接又有区别的系统性征收补偿安置政策,杜绝一种棚改模式和征收标准包揽所有项目的现象。根据2018年市重点项目征收计划和棚户区改造计划,确定了全市2018年征收目标任务,并将任务分解到区县,夯实责任。通过招投标建立了“市重点工程征收补偿资金协审库”,引入专业审计机构,逐步实现征收补偿资金审核专业化,控制征收成本。充分发挥“市重点工程征收补偿资金审计小组”作用,定期召开审计小组会议,研究市重点工程补偿资金审计工作。现已成立了19个项目审计工作组对已完成征收工作的部分市重点工程进行审计,有力的推进重点工程审计工作。

截至5月31日,全市共完成房屋征收面积143.65万平方米,搬迁居民8749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82%。戴市长3月28日主持召开的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专题会议纪要确定的42个项目征收任务,除4个项目暂缓实施外,已按照时间节点完成19个项目。截止上半年,政府性投资的24个安置房项目已全部竣工,20个已分配入住,4个正在分配或完善室外配套。积极参与朱庄矿安置房分配领导小组工作,督促朱庄矿制定安置房分配方案,并对方案多次提出修改意见,按照市政府要求,确保6月底完成安置房钥匙分配工作。积极协调督促评估机构,对张寨小区安置房市场价格进行评估,目前,安置房价格初评报告已出,正在按照程序征求意见。按照省委第五巡视组回头看的整改要求,作为全市安置房协调督促单位,完善全市24个安置房建设资料、台账和整改措施等工作,并通过验收。

(五)抓服务,促提升,树立房管新形象。

局党组以修改完善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修订和完善一系列切合实际的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和创新要求,细化工作责任,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更好地为企业、为群众服务。围绕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办公秩序、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内容,采取定期督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定期督查,将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科室和个人年度考核相挂钩,确保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持续好转,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将我局开展的各项党建、扶贫、棚改等房管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为提高全局各单位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为目的,4月初法规科举办专题课题讲座进行法制宣传,以告诫全局职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来访群众400余人,受理省信访系统、省建设厅、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市领导接访、市政府督办室等部门交办转办信访案件85件,已办结77件。

根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按照省营造“四最”营商环境和“四送一服”要求,结合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完成了我局11项依申请类其他权力服务事项实施要素清单梳理、填报工作,实现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公开,真正让“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截至6月20日,共办理预售27件,面积575217.2平(商业82181.48平、住宅379357.82平、其他113677.9平);现售29件,面积71768.8平;新设立开发企业15家,开发企业资质年审42家(二级3家、三级15家、暂定级24家),企业资质变更3家;解决预售遗留问题20余件。测绘窗口配图量约650户,已审核备案房产测绘成果共1306563.29平方米。共受理审查房地产估价报告2517份,累计评估金额29.46亿元。共审核办理房改、集资、退房、清房等业务共计1196户,收取超标纠正款项383万元。

建立房产超市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涉房服务水平。房产超市服务窗口公休日、节假日不休息,办事群众随到随办,为老弱病残的办事群众开通了“绿色通道”,还为确实不能到场签字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因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系统未实现实时共享,对部分影响房屋交易的不动产登记业务需在我局业务系统中进行数据补录,上半年共进行数据补录260多件。共审查各类房屋业务约980余件,清理违规经适房家庭32户,追缴补收土地收益125万余元,纠正经适房违规行为40余起,根据群众需要出具各类经适房相关证明30余份。担保中心共计担保1085户,担保金额3.55亿,预计担保补贴160万元;考察开发楼盘20家,审核合格公积金贷款楼栋112栋;存量房网签备案约4268户,资金托管约3853户,托管资金15.21亿,沉淀资金利息约9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