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葛云露解读《淮北市城镇住房保障“十四五”规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1-07 15:27 字号:

    近日,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印发了《淮北市城镇住房保障“十四五”规划》(淮保办〔2021〕2号,以下简称《规划》,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葛云露对该《规划》进行解读:

一、《规划》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我市城镇化率预计将从65.9%提高到70%,城镇化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城镇常住人口将持续增加,城镇住房矛盾依然突出,住房保障要充分发挥“兜底线、保基本、稳预期”作用。

一是需要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随着我市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尤其是企业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引进人才的住房困难问题需要加快解决,要加快建立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度,落实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要继续加大公租房保障覆盖面,探索建立共有产权住房,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二是需要进一步推进棚改项目建设进度。棚户区改造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根据摸底统计情况,截至目前我市十三五期间棚改项目仍有36343套正在建设,因资金缺口问题导致这些棚户区项目进度缓慢的问题急需解决。同时依然存在安置房闲置、基础设施不健全、土地利用价值不高等问题,需统筹予以解决。

三是需要进一步提升住房保障标准化服务水平。“十四五”期间,在落实基本保障的同时,更加注重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的提高,积极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并进行全面推广,但公租房运营管理在精细化运行、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等方面仍需加强;住房保障信用体系有待完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整个规划文本包括总则、对“十三五”住房保障发展回顾、分析“十四五”时期住房保障形势、确定“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部分组成。

三、“十四五”期间住房保障发展目标

提升住房保障水平。力争到十四五末,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10144套(间),基本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实现引进人才全覆盖。

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力争到十四五末,棚户区改造38335套竣工交付。

加强公租房保障。力争到十四五末,公租房保障36935户(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864户以上。

发展共有产权房。力争到十四五末,新增共有产权房2300套。探索发展共有产权房,建立和完善相关政策。

四、“十四五”期间住房保障主要任务

一是进一步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完善住房保障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二是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的原则,由政府给予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引导企事业单位等利用现有土地及结合产业园区发展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利用商业、办公等闲置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坚持供需匹配、职住平衡,实行小户型、低租金,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重点突出解决单位和园区新就业职工、引进人才等住房需求。

三是实施分类精准保障。对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公租房实物配租为主、租赁补贴为辅,实行应保尽保;对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租赁补贴、共有产权房为主、实物配租为辅,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四是加快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实行市区联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棚户区改造资金缺口问题,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支持县区政府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夯实主体责任,加大督查力度,引导县区政府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创新工作方法,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解决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竣工交付。同时要严把棚改范围和标准,严格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科学确定年度棚改计划任务,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工三年内应达到竣工交付条件,确保棚改居民能够及时安置入住。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完成现有棚户区改造。

五是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品质。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严格履行法定建设程序,加强工程质量全过程监管,切实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营造良好居住环境,促进职住平衡、宜居宜业。

六是优化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机制。加强公租房运营管理。建立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规范,健全公租房准入退出机制。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方式,稳步扩大购买服务的覆盖面,推行建立以住户满意度为导向、评价结果与服务费用水平挂钩的公租房运营管理绩效管理机制;建立统一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库,探索建立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机制,实行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出租和运营的全过程监管;完善住房保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对保障对象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七、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化建设。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一体化数据管理体系,实现住房保障数据及时、准确、全覆盖。进一步规范信息标准、深化数据应用,加快推进住房保障管理系统与政府大数据平台的对接,建立常态化受理机制,积极推进“互联网+住房保障政务服务”,实现市、区住房保障工作数字化管理“全区域覆盖”和住房保障的申请、受理、审核、分配以及后期管理的“全过程覆盖”。

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

2021年6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保障性租赁住房由政府给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道供给。主要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坚持小户型、低租金、职住平衡,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的阶段性住房困难。

共有产权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共有产权房项目的销售均价,应低于同地段、同品质普通商品住房的价格,以项目开发建设成本和适当利润为基础,并考虑家庭购房承受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户型以中小套型为主,套型设计功能布局合理,有效满足居住需求。主要保障对象是中低收入家庭。

解读联系人:刘欣让

联系电话:0561-306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