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淮北市持续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6-10 16:46 字号: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加快培育和壮大建筑业,增强我市建筑业企业竞争力,推动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17部门《关于持续推进建筑业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建市〔2021〕2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措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建筑业是我市国民经济重要产业,近年来,我市建筑业一直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在产业规模、企业效益、技术装备以及建造能力方面不断提高,成长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拉动全市GDP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但从总体上看,我市建筑业还是存在规模不够大、核心竞争力不够强、外向度不够、现代化步伐不快等问题,为此,2022年4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持续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问题。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措施》起草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对省住建厅出台的上位规范性文件和其他地市出台的扶持建筑业发展政策文件进行了认真研究学习,对我市建筑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进行了认真分析,结合实际,起草形成了《措施》(初稿)。经充分征求市相关部门、建筑业企业意见,并通过公平竞争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形成现在的《措施》,2022年6月2日,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通过《措施》。

四、工作目标  

通过相关政策的引导支持,促进我市建筑业企业不断强化自身能力,高等级资质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本地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外埠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得到大力扶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得到落实,建筑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建筑业对全市经济发展贡献率持续加大。  

五、主要内容  

《措施》主要包括五个部分。一是扶持龙头企业发展。从建立人才培育制度、制定金融专项制度、创新改革发展制度全方位扶持龙头企业发展;评定我市建筑业龙头企业,对建筑业发展形成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二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从鼓励企业资质升级、开拓市场、创建优质工程、外地优质企业入驻我市、推动与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加大中小企业采购力度、优化招标投标管理等方面做优做强我市建筑业企业,全力扶持中小建筑企业发展。三是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要求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鼓励和支持房地产开发项目优先采用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装配率30%以上的,可按照技术复杂类工程项目招投标;装配率超过50%的,在推广试点示范阶段可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支持本地企业向装配式建筑企业转型,鼓励建筑业企业在市域内承接装配式建筑项目。四是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从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等方面净化建筑市场,创造健康建筑市场环境。五是强化督促落实。成立淮北市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六、创新举措及亮点

一是提出实施产业能级“倍增行动”,把对优秀建筑业企业的培育形成了体系,从人才、金融制度和资质升级方面全方位的给予支持。二是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从市级层面统筹推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增强县区政府促进建筑业发展的主动性。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推进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建筑业产值统计,对入库企业进行调度并作预估和总结,及时掌握企业产值情况,分析研判建筑业发展形势,确保年底完成建筑业产值。

二是做好全市建筑业企业质量、资质、经营市场的提档升级,扶持升级一级、二级建筑业企业,并继续加强建筑业企业资质及安全生产许可证告知承诺审批事中事后监管。

三是开展建材市场深度调研,收集重点企业信息,建立“双招双引”项目库,扶持本地建材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助力建筑业“专精特新”发展。

四是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评价结果广泛应用。建立淮北市预拌混凝土企业信用管理平台,实施差异化监管和执法检查,将检查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深入开展预拌混凝土企业标准化建设,对迁建、新建混凝土企业加强帮扶指导,引领预拌混凝土企业向绿色环保企业转型升级。

五是继续深入开展扬尘污染防治整治,推进扬尘防治标准化工地建设。贯彻落实《关于淮北市建筑工程竣工备案查验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通知》,加强建材市场巡查力度。

八、咨询部门和咨询电话  

淮北市建筑工程管理处建管站        联系电话:0561-302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