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征集】关于公开征求《淮北市立体绿化、停车场绿化折算建设项目附属绿地面积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3-10-12 16:57 字号:

为鼓励发展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和林荫式停车场绿化,有效增加空间绿量,提高城市绿地率,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市住建局牵头起草《淮北市立体绿化、停车场绿化折算建设项目附属绿地面积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为2023年10月12日至2023年11月12日。

1、信函邮寄至淮北市相山北路26号市住建局园林管理处,邮政编码235000;

2、电子邮件发送至:814491323@qq.com;

3、联系电话:0561-3061189。

 欢迎在来信来函中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进一步沟通。

附件:《淮北市立体绿化、停车场绿化折算建设项目附属绿地面积实施办法》起草说明.docx

附件:《淮北市立体绿化、停车场绿化折算建设项目附属绿地面积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0月12日  


《淮北市立体、停车场绿化折算建设项目附属绿地面积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鼓励发展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和林荫式停车场绿化,有效增加空间绿量,提高城市绿地率,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根据《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屋顶绿化技术规范》(DB31/T493-2010《淮北市绿化条例》等技术规范和法规,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适用范围

全市范围内新建、改建项目、老旧项目实施屋顶绿化、墙面垂直绿化、林荫式生态停车场绿化等,符合相关技术规范,可按照本方法折算成地面绿化。

二、绿化方式

(一)屋顶绿化及折算方法。

1.类型划分。屋顶绿化是以建(构)筑物顶部为载体,不与自然土层相连且高出地面150cm以上,以植物材料为主体的一种立体绿化形式,是各种屋面种植方式(含各种新型屋顶种植模块)的总称。屋顶绿化分为三种类型

1)花园式屋顶绿化各类植物复层配置,可供人游览和休憩的屋顶绿化类型。花园式屋顶绿化要同时满足平均覆土深度≥90CM绿化种植面积占屋顶绿化总面积的比例≥70%乔灌木覆盖面积占绿化种植面积的比例≥70%园路铺装面积占屋顶绿化总面积的比例≤25%园林小品等构筑物占屋顶绿化总面积的比≤5%等条件。

2)组合式屋顶绿化以单层配置为主,并在屋顶承重部位进行绿化复层配置的屋顶绿化类型。组合式屋顶绿化要求同时满足平均覆土深度≥60CM绿化种植面积占屋顶绿化总面积的比例≥70%灌木覆盖面积占绿化种植面积的比例≥25%园路铺装面积占屋顶绿化总面积的比例≤30%等条件。

3)草坪式屋顶绿化采用适生地被植物或攀缘植物进行单层配置的屋顶绿化类型。草坪式屋顶绿化要求同时满足覆土深度≥30CM绿化种植面积占屋顶绿化总面积的比例≥90%园路铺装面积占屋顶绿化总面积的比例≤10%等条件。

2.折算方法。屋顶绿化折算的绿地面积=屋顶绿化总面积×建筑屋面高差折算系数×屋顶绿化类型折算系数。具体折算系数见附件。

(二)垂直绿化及折算方法。垂直绿化是利用植物沿建筑物立面或其它构筑物表面攀援、贴植、垂吊(如种植槽)进行绿化的形式,包括建筑物墙面、立交桥墩、围栏、栅栏等设施上的绿化。

1.墙面种植槽绿化一种在建筑表面以种植槽形式种植植物的绿化方式。种植槽绿化绿地面积主要根据垂直绿化空间的宽度和覆土深度,种植槽宽度0.5m以上、覆土深度0.6m以上且安装自动滴灌系统,其绿化面积等同于长度值并按照20%的比例折算附属绿地面积。

2.墙面攀援植物或贴植绿化一种利用围墙、围栏等栽植攀援植物实施立面体垂直绿化的方式。栽植攀援植物实施立体绿化的覆盖面积达85%以上的按覆盖面积的 10%折算绿地面积高度计量上限为3.0m,其中围墙高度计量上限为 2.2m)。以构件绿墙形式种植的,按种植构件槽(袋)口面积的20%折算附属绿地面积。

(三)林荫式生态停车场绿化及折算方法。林荫式生态停车场停车场种植乔木或其它永久绿化方式进行遮荫、地面铺设嵌草铺装且乔木绿化遮荫面积不低于停车场面积30%地面停车场。乔木树种应选择冠大荫浓、树形优美的落叶树种比如法梧、枫杨、国槐等,胸径不得低于12cm

林荫式生态停车场绿地面积按照林荫式生态停车场地面面积的30%进行折算绿地面积林荫式生态停车场可折算面积不超过规划指标确定的地面停车场面积。                                                                                              

三、折算结果应用

(一)全市范围内新建商业、办公、学校等非住宅类项目确因客观条件难以达到规划规定的绿化指标审核配套绿地率时,可按照本方案以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绿化方式折算配套绿地的不足部分,扣绿地面积不能超过规划设计条件绿地率指标或者《淮北市绿化条例》绿地率指标的30%

(二)全市范围内新建、改建的住宅类项目的屋顶绿化、墙面绿化等各种绿化方式折扣绿地面积不能超过规划设计条件规定《淮北市绿化条例》绿地率指标的20%    

(三)绿地内的垂直绿化不折算附属绿地面积,架空层、阳台、雨棚和屋檐等各类自然采光不足的建(构)筑物垂直投影线内的垂直绿化,不折算附属绿地面积。

(四)折算的绿地面积仅限于计算绿地率指标,不参与容积率、建筑密度等其他指标计算。达到配套绿地率的项目增加建设屋顶绿化,也可折算绿地面积,折算后的绿地面积作为配套绿地补充,合并计算项目的绿地总量。

四、绿化建设管理

(一)立体绿化应当按照其绿地覆土厚度、宽度合理配置植物,发挥植物生态效益。

(二)屋顶绿化及垂直绿化等立体绿化应在建筑物整体结构化和荷载允许范围内,不得影响建筑物和构筑物安全性和使用要求。屋顶绿化须向公众开放,保证日常可达性。

(三)立体绿化、生态停车场绿化纳入建设项目配套绿化正常养护管理,任何人不得擅自拆除或破坏,必须确保各类树木花草生长良好、绿化设施完好,擅自占用或者损害配套绿化行为的,按照《淮北市绿化条例》予以处罚。

五、其它

  本方案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解释。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20231012   

 

 

附件:

屋面高差折算系数

屋面标高与基地地面标高的高差H(米)

建筑屋面高差折算系数

1.5<H≤12

0.6

12<H≤18

0.4

18<H≤24

0.2

35<H

0.1

 

屋顶绿化类型折算系数

屋顶绿化类型

屋顶绿化类型折算系数

花园式

1.0

组合式

0.6

草坪式

0.3